专题摘要: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

  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未来三年,中国将拿出1300亿美元来治理北京及周边地区25万平方公里的大气污染问题。

主旨演讲

  •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中国已经把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由于中国人口的基数大,再加上传统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近年来受到的资源环境瓶颈约束越来越突出,为此,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 坚定不移的推进简政放权
  • 中国政府坚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以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结构性调整。“一方面是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方面是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坚定不移的推进简政放权”。本届政府承诺的要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已经提前两年都完成。
  • 中国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 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发展的环境会越来越透明、公平、规范和可预期。中国正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逐步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扩大内陆沿边的开放,积极的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 推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 各国应该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时候,要兼顾它方的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的时候促进共同发展。只要各国加强政策协调与务实合作,努力维护多边贸易投资协定,共同培育全球的大市场,避免市场分割和规则的分化,就一定能够继续有效的推动全球的经济增长,夯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曾培炎:将从政经等多方面增进民众福祉

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强调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增进民众的福祉,实现全民全面的小康目标。

吴红波: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融入法律

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当融入到各国的法律和政策中,从而确保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其给出了几项建议,首先,政策制定者应理解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各个领域之间的关系以及机遇,“因为这会影响到政策的制定”。

意大利前总理:“一带一路”已成全球计划

普罗迪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计划,不仅仅属于中国,而是一步步的成为全球性计划,将会使中国在金融、经济、政治行动当中处于领先地位。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呼吁加强联合国协调能力

在国际和平和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联合国安理会有强大的独特的法律权力,“它仍然是全球安全架构的中心”。

陆克文建议成立智库间联合政策委员会

随着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各国政府面临的政策挑战正不断越大,基于此,不但各国政府之间应该密切合作,各国智库之间也应该展开有效合作。其建议建立智库间的联合政策委员会,为各国提供跨学科、跨领域的政策建议。

新西兰前副总理:“一带一路”计划可帮助脱贫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计划将会帮助更多人口走出贫困,其希望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全球可持续性发展。

波兰前副总理建议在中国设立G20秘书处

非常期待中国成为明年的G20国轮值主席国。其认为,G20应该设立秘书处以便更好的为全球经济治理找到机制,对于秘书处的设立地点,科沃德科反问“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个秘书处设在中国呢?”

萨金特:智库的作用在于提供不同视角

有些时候人们会只关注一己私利,而非社会福利,智库的存在就是要提供另一种不同于政府的观点,以新的视角看待问题。

伯恩斯:中美两国应积极合作解决问题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气候变化最大的贡献者,因此,两国有共同的责任去应对和解决国际的问题和挑战,中美两国应积极合作,尤其在气候变化、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

田中伸男:亚洲国家亟待解决能源安全问题

中国60%的石油和20%的天然气都依靠进口,今后这一数字还会上升。日本、韩国也都高度依赖进口石油,因此,对亚洲国家来说意味着在能源安全方面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出席并主持。

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变革

魏建国:“一带一路”开辟美好前景

我经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利相融,利相融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机遇,亚投行的建立、金砖银行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好的前景。

钟俊:积极配合国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钟俊在演讲中表示,南方电网将着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积极配合国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持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

阿明:风电将成为能源供给主要来源

风电将会是未来能源供给的主要来源。当然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技术方面的进步,同时也需要去降低成本。

苏玛:基础设施投资需要私营部门参与

基础设施的投资缺口每年高达1千万亿美元,仅仅靠政府和国际机构的投资是远远不够的,来自私营部门的投资必须参与其中。

田中伸男:OPEC将失去油价控制权

由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等影响,OPEC将失去对油价的控制权,“页岩油变成了在价格上非常合理的一种油,而且还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徐达明:用3-5年实现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

我们会用3—5年的时间与周边的国家实现电网的互联,最近我们正在进行的就是与缅甸和老挝500千伏电压等级的互联,我们希望在今后的15年内能够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孟中印缅电网的互联。

全球可持续发展:市场的力量

李稻葵:淘汰周边落后产能还北京“蓝天”

怎么能够降低PM2.5的指标呢,怎么改善空气的指标呢?靠投资。必须把周边的落后的产能淘汰掉,同时投资于新型的、绿色的产能,这本身是一个增长点。

undefined
杨元庆:“走出去”了解当地市场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最重要的“走出去”是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同时选择非常可信任或者可以和自身需求匹配的合作伙伴。

undefined
王传霖:“一带一路”为企业带来很好的契机

我们因为这几十年在国内大量的施建,已经积累了从设计到施工到装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通过“一带一路”可以把这些经验拿去跟世界各国来分享。

undefined
陈永正:借势“一带一路”寻求增长

用中国的话来讲有一个顺势、造势和借势的说法。中国加上其他的国家一起投入,“一带一路”上面的企业和国家肯定有很大的发展。借这个势,我们各种企业在里面都有机会取得发展。

undefined
陈经纬: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要发挥香港桥梁纽带的作用。因为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在引进外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undefined
郑之杰: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应该加速调整

当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过程当中,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应该加速调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应该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特征。

框架议程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10:00-14:30 注册
16:30-18:30 开幕式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平行综合论坛
09:00-13:00 平行综合论坛1: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
09:00-13:00 平行综合论坛2: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

14:30-18:00 平行专题论坛
专题论坛一:不平等和包容性增长
专题论坛二:国际金融危机与可持续发展
专题论坛三: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变革
专题论坛四:全球可持续发展:智库的作用
专题论坛五:全球可持续发展:品牌的打造
专题论坛六:全球可持续发展:市场的力量

微博热议 更多>>

第三届回顾

载入中...

专题内搜索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caijing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