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陆克文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2007至2010年任澳大利亚第26届总理,2010至2012年获任外交部长,于2013年重返总理之职,现任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在担任总理期间,所领导的澳大利亚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所采取的财政政策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价为所有成员国中最具成效的刺激政策。澳大利亚也是所有发达经济体中唯一没有遭遇经济衰退的国家。国际公认的二十国集团创始人之一,而正是G20在经济危机中推动了全球应对措施,并于2009年为防止危机蔓延扩大为第二次全球经济萧条作出巨大贡献。

任澳大利亚总理和外交部长期间积极参与领导全球和区域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制定。促了2010年美国、俄罗斯加入东亚峰会。亦提倡将东亚峰会转变成更广泛的亚太地区共同体,并逐渐建构亚洲地区的共同安全机制和文化以助于控制根植于亚洲内部的紧张关系。在气候变化方面,于2007年签署了《京都议定书》,2008年将澳大利亚实现20%电力生产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强制性可再生能源目标写进法律。启动了澳大利亚在国际法院旨在阻止日本在南太平洋从事捕鲸活动的诉讼,并于2014年获胜诉。推动澳大利亚成功地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并使澳大利亚的对外援助预算接近翻番。

国内政策方面,在其首届总理任期内向澳大利亚原住民作出首次国家道歉。在其领导下,澳大利亚政府颁布了第一部全国学校统一课程。推动了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的学校现代化项目的立法,为澳大利亚每一所小学兴建最先进的图书馆、教室和多功能设施。为克服数字鸿沟,向澳大利亚每一位中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在健康卫生领域,于2010年与各州就《国家健康和医院改革协议》达成一致, 这是澳大利亚近30年来卫生领域最大的一次改革和投资。成功说服大型烟草公司,使澳大利亚成为了世界上首个推行简易烟草包装法案的国家。为提升人体器官和组织捐献率,建立了澳大利亚第一个全国人体器官和组织移植管理局。2010年,政府宣布了澳大利亚第一个带薪父母产假机制。建立澳大利亚首个专注于儿童权益的“澳大利亚关爱儿童网络”。

目前仍投身于内容广泛且富于挑战的国际议题,包括全球经济、中国崛起、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2014年2月,受聘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邀请陆先生以美国与中国未来十年新型大国关系为题展开高级别研究。亦为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国际顾问小组的成员之一。精通中文,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并为澳洲国立大学建立了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担任世界经济论坛脆弱国家事务全球议程理事会主席,领衔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阶小组,并参与起草了报告《具有承受力的人类、具有复原能力的地球》。积极参与原住民的和解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