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田中伸男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自2011年9月1日,任日本能源经济机构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助理,2013年4月1日成为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院教授,在能源、贸易、创新发明领域具有丰富的国家政府和国际经验。2007年至2011年,作为国际能源署执行署长,监督了国际能源署起步阶段的工作和方向。在他的领导下,国际能源署于2011年6月发起了历史上第三次集体释放石油储备行动,开拓了国际能源署应急行动的新视角和新纪元。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开拓综合能源安全概念,提升国际能源局对于环境变化、可再生能源、低碳能源经济的转型等方面的关注(以国际能源署《国际能源展望》发布的450情景为国际气候变化减缓的基准目标)。带领国际能源署致力于化石燃料补贴改革、能源有效利用政策建议(已被G8通过)、低碳能源科技路线图、天然气和电力安全、资源匮乏及碳捕捉和碳封存等方面的工作。极大程度上对主要国际能源署非会员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智力、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南非,及与国际能源署能源企业委员会的商务关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负责国际能源署与其他国际论坛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机会,并在全球能源事务和政策会议上向国家元首和部长发表过多次主旨演讲。

于1973年在经济产业省(东京)开始职业生涯,并先后担任高级职位,例如多边贸易系统部总理事。任职期间,领导过多次贸易谈判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1970年末1980年初第二次石油危机之际,负责日本与国际能源组织的关系和G7能源部长会议。1980年末,参与建立日本全面能源政策,监督日本国际核能政策的实施,带领双边核协定谈判。在京都COP3谈判期间,为日本政府制定国际策略和统筹国内环境和能源政策。1998年至2000年,深入参与了日本驻美国大使馆(华盛顿特区)经济产业省与美国的合作中一系列有关双边贸易和经济方面问题的交流。1982年至1985年担任大使馆一级秘书。

拥有深厚的国际事务背景。曾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工业司副司长、司长。在2004年至2007年担任主任期间主要负责创新推广,例如成员国发明政策评论,与OECD经济政策董事会在《持续增长》一重要刊物中表示相互合作,重视知识产权创新的作用以及完善生物技术创新的相关规定。

出生于日本,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专业,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凯斯西储大学获取工商管理学硕士。与妻子Gloria育有两个孩子。